关于读书的要诀

Posted by shera on October 17, 2017

知识获取前,在大脑中积累充分的“疑惑感”。制定简要的阅读计划,重视从知识的源头、时间的起点去学习知识,退订无意义的RSS或微信公众号,经常性总结最新得到的知识,一有时间就看书。

一、获取知识的渠道

  1. 遇到问题最先想到 google&wikipedia
  2. 看书只看经典,书籍是我们知识的主要来源,在选择书籍的时候做足工科是对我们自己的时间负责。
    • 如何选择经典,看阳志平老师的推荐
    • 如何评估一本书,可以自己在网上做功课、看评价、综合分析(①看作者 ②看目录和简介 ③看Amazon上的评价,看样章)
    • 如何自己搜索到一本好书,同作者的著作,看Amazon相关推荐和主题相关的书列(类似豆瓣的书列,用八爪鱼爬虫写代码,或者看开智之前一个智友写的如何调取到优质论文的方法)
    • 针对同一个主题,看好心人总结的参考资料索引
  3. 多看心理学与思维的书,因为它们是跨学科的。 两种知识 ①领域的知识。②大脑吸收知识的机制的知识,即元知识

二、获取量并不取决于阅读量,而在于思考多少、多深,勤做读书笔记

  1. 自己阅读的思考或闪念,可以用暗时间思考——走路和吃饭时、睡前放一个问题在脑子里,在思考中入睡,用潜意识思考,养成思考习惯可以避免焦虑
  2. 卡片大法(人名卡、术语卡、反常识卡、金句卡、技巧卡、行动卡、任意卡,每张卡片的版式: 术语定义、印象、例子、出处)

三、根据主题来查阅资料,而不是根据资料来查阅主题,

  1. 先问自己三个重要的问题:
    • 它的本质是什么
    • 它的第一原则是什么
    • 它的知识结构是怎样的
  2. 学习和思考过程中,经常反问自己如下几个问题
    • 你的问题到底是什么(提醒自己思考不要偏离主题)
    • 到现在为止,我到底有什么收获(提醒自己要时不时去总结,整理学习的东西)
    • 设想自己正在讲解东西给别人听(有声思考,是判断自己是否真的理解的最佳办法)
    • 设想需要讲给一个不懂的人听(迫使自己去挖掘知识背后最本质、往往也是最简单的解释)
    • 反省自己的思维过程。通过反思,影响问题继续推进被阻塞在什么环节,确定加强该方面的思维习惯,才能不被类似的问题绊住,写下大概的思维脉络也是一个好习惯
    • 养成反驳自己的好习惯“这难道一定就是成立的吗,有没有反例或例外,果真如此吗”
    • 人的思维天生就习惯流于表面来理解事物

四、思想上具体执行的技巧

  1. 将开头难的阶段熬过去
  2. 重要的事情优先
  3. 重要的事情要用大块时间来完成,同时善于利用小块时间
  4. 重视知识的本质
  5. 重视提前积累的强大力量,越早开始一件事,比别人越早的有先机

五、在阅读上的执行技巧:善于辨别好资料和坏资料,有选择性的阅读

  1. 感兴趣的章节优先读
  2. 对书中技术性弱或者信息密度低的部分快速的略读
  3. 思辨密度高的书籍,值得仔细分析深圳参与作者的思考
    • 可以这样来切分内容“问题是什么 方案是什么 例子是什么”
    • 需要解释一个现象“现象是什么,解释是什么,支撑这个解释的理由是什么,例子是什么 ”

六、针对读不懂一个知识的原因分析

  1. 看得不够使劲,片面注意一个知识点忽略其他的点、大脑理解速度,神经脉冲每秒传输速度不过百米,思维定势只从一个角度去看忽略了另外的角度
  2. 涉及到不懂的概念
  3. 作者讲解的顺序不对

参考资源:

  1. 刘未鹏《暗时间》
  2. 阳志平《心智工具箱》